山路南延

落入海洋的人

18年补档


冒盲 远航x陌路假期

 


 

“我就要去远航了。”

 

库特·弗兰克在第一天的清晨这么说。失明的女孩儿握紧了手中的盲杖,在凉薄的金红日光下她蓝白相间的长裙有如纤纤的晨花被染成秋叶,触目惊心的灿烂的红。

 

女孩听到的背景音里是海的喧嚣和远方不规律的被拉长破碎在海浪里的鸟鸣声,其悲哀如暴风雨将至。

 

年青的男人说你喜欢我的吧?海伦娜,我的小海伦娜。他走回来挽着女孩的手安慰地说我很快就会回来的,我要告诉你极光是什么样,我的姑娘。

 

他的话语带着一贯的有些无法掩饰的柔软,和恐怕被揭穿的胆怯。

 


 

海伦娜下意识地眨了眨并无法视物的眼睛,说那你什么时候回来?

 

库特说等我一个月好么……一个月后我会给你带好多好多故事,可以说好久呢。

 

海伦娜忽然抛掉了紧握的盲杖,她有些重心不稳地向着声音的来源伸出手,蹒跚如初学步履的婴儿。不知从何而来的悲伤淹没满心,盲女孩儿轻轻地说你可以抱抱我么,弗兰克先生?

 

库特愣了一下,随后他大笑着走上前去,给了自己的女孩儿一个足够深沉的拥抱。他说别担心,海伦娜,海就是我的邮差,洋流会把我的信带给你。

 


 

海是我们的见证者,海神在上啊,我会娶你为妻。

 

年轻的远航者这么在心底发誓。

 


 

…………………………

 


 

“那么,故事的结局是什么呢?”

 

我看着盲女孩说。

 

她坐在窗边的枯藤下,疲倦地伸手摘下遮目的镜框,闭上了眼。

 

“他永远也不会回来了。”女孩说。

 

“但是这是他留给你的信,你确定不需要我念吗?”我看着被海水腐蚀着木塞的漂流瓶,它安安静静地躺在盲女的桌上,无害如潘多拉的盒子。

 

“有什么必要呢?”女孩儿摇摇头,“弗兰克先生一定为我准备了最后一个好故事……可是故事不是真的啊。”

 

“他走掉了,我的弗兰克先生,他总是去冒险。他一定会说,死亡是他最伟大的一场冒险。”

 

“只是唯一的遗憾是……他没法再讲给我听了。”

 


 

女孩努力地笑着,眼间却扑簌地落下泪来,碎裂在冰冷的地上,如揉碎了的千层海浪从灵魂里涌出,它温柔地盛葬所有的承诺。

 


 

他永远也不会回来了,我知道。

 


 


 

……………………

 


 

 


 

我亲爱的海伦娜:

 


 

  航行的第一天我见到了夜晚里浮现的荧光水母,它们温柔层叠如倒映世上最纯净的星夜;航行的第二天我见到了信天翁,它的翼羽像剪开了海洋最黑的深渊;航行的第三天我见到鲸群,它们浩瀚地游弋,尾翼拍碎浪尖奏鸣碎玉乱琼——而航行的第十天我见到最深的黑夜里所能掀起的最伟大的风暴。

 

航行的第十一天我在想你,我的女孩。

 

  很抱歉我或许无法回来了。海神派来最黑的夜色,死亡在后面跟随。你还记得我跟你说的兔子洞的故事吗?或许死亡也只不过是去镜里的世界游玩一遭,没什么好伤心的,我的爱丽丝。你那时候睁大眼睛问我爱丽丝为什么做那么美好的梦,你还记得我怎么回答的吗?

 

  做梦是每个女孩子都该有的最美好的权利,我的海伦娜。

 

  我愿走遍这世界的所有角落,收来所有吟游诗人破旧的手抄本里没头没尾的幻想,像龙会在世界的尽头等待所有的勇者一样,温柔的故事也在每个瞬间等待我的女孩倾听。我只想要你做一个美好的梦,或许是一千个一样美好的梦。

 

  你说你最喜欢海洋,它的声音如同远古的歌谣,永远回响在天地之间。我知道我不是个合格的水手,可是既然我的姑娘那么向往海洋里的故事,我为什么不亲身前去呢?这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进行真正的冒险。

 

  伟大的冒险总是要与死亡相伴的,我当然希望我能回来。可是海伦娜,不要哭,我或许只是掉进了兔子洞,我不会结束我的冒险。

 

  请等我回来。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