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南延

千针

18年补档

 

—————————————————————

 


 

千针

 


 

—————————————————————

 


 

++

 


 

男人再一次拥抱了女孩……他颤抖着隔着冰冷的稻草触摸这易碎的幻影——稻草好像刚刚被暴晒完,刺鼻的秋天的气息混杂在感觉里,连同男人酸痛的四肢与疲倦的灵魂一起编织,再被挂在十字架上接受审判。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这是开场?】

 


 

女孩无声地扯紧了稻草人的衣服,不可思议的是,本该冰凉的稻草变得温暖,它温暖如同一个怀抱该有的温度。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这是幻想?】

 


 

那该死的上帝说万物最后都要在安息的日子被审判,可克利切·皮尔森不信上帝,他从来不认为自己会被谁审判——他极力压抑着声息,左肩的阵痛时不时如闪电般袭击着男人,他疲倦地在触目所及的黑暗里闭上眼。

 

女孩那双碧绿色的眸子他看不到,他只听到女孩在他的怀里隐约地发出含混的哭声,像是受伤的小兽的哀鸣。

 

男人有一瞬间想……要是这还是过去……过去他也抱着十二岁的女孩,安慰地指着天上的夜色说不要哭…我的淑女,别掉眼泪。天上的灵魂要伤心的。

 

他也忘了自己是从哪里听来的这种说法,小贼不该了解这些诗意的说法……女孩子说那我的父亲也在那里么?他们都会在天上等我么?

 

男人忘了自己是怎么回答的……那回答淹没在喧嚣的往事里,被层层叠叠的磨砂的时光消灭掉,他只记得女孩盛着星空的那双绿眼睛雾蒙蒙的,稚嫩的葱白的手盖着男人的手,女孩在他耳边轻声说谢谢…皮尔森先生。

 

谢谢。

 

那声音如同三月清澈透明的泉流,也像初生的花草,他觉得自己确实看到了星空,哪怕伦敦的雾色里少有晴日。

 

艾玛·伍兹拥抱了一下男人,然后学着他的样子倒在草地上仰面看着雾蒙蒙的黑夜。

 

——那强烈的春天的气息混合着满目的黑夜,以及身边女孩的微小心事。男人无声地闭上眼,少见地扯了扯嘴角,笑了一下。

 


 

女孩子很快睡着了……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这是回响。】

 


 

女孩离开了拥抱,她灵敏地做出恰如舞会结束般的动作,似乎邀请一场新的共舞——而男人什么都看不到。

 

他抓空了。女孩带着他看不到的笑容跑掉了。

 

男人沉默了很久。

 

他尽力满足了女孩所有的愿望。

 

你想要拥有斯凯尔克劳先生…你想要被爱,可是你不要一个落魄的小偷的爱?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这是谵妄。】

 


 

“皮尔森先生,我没有下毒。”

 

她睁着那双眼睛这么说,一如既往地笑。

 

“我们中总有一个人这么做了。”女孩说。

 


 

男人沉默地伸出并未染毒的手。

 


 

一个计划在哪里形成?她又想做些什么?

 

一样的,他也说了谎。说了谎的人是要吞千针受万刑的,可他的谎言微不足道,只是个爱的谎言。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这是欺骗。】

 


 

男人愤怒过…当然了。他的卑微的爱…不值一提的爱,被肆意地轻视……他尽己所能满足了对方一切的愿望……………他不该被这么对待。

 

醉酒般的晕眩感涌上来,他几乎就要打中女孩了。可最后一刻他停下了咆哮般的发作,短暂的清醒里男人咬着牙,艰难地用最后的理智回身离开。

 


 

你也感受一下痛苦和悲哀的滋味……

 


 

没错…他也碰过那毒药般的紫色的花。这一切都像是精心修饰的毒酒,饮鸠止渴。女孩是他灵魂里的那无法根除的毒……他任由艾玛·伍兹旁若无人地伤害自己。来吧,撕开这伪善的面具,烧掉这赤诚的真心,毁灭这可悲可笑的戏剧吧!——你不就是想这么做么?我的…淑女?

 

他觉得自己确实是要疯了。如果他没有已经疯了。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这是死亡。】

 


 

“我的爱是一样的,你为什么只要一个冰冷的假人?”

 


 

【我说,到此为止了吧?……】

 


 

“温暖的你和寒冷的稻草人,我都不需要啊,皮尔森先生……”

 


 

【……】

 


 

终章是再度燃烧的火熄灭了星空,是灰烬里被践踏的卑微者的爱。在最终的结局里男人在黑暗里昏沉地陷入梦境,他忽然间回到了那个春天……那时女孩也拥抱过他,用十指扣着男人满是伤痕的手。

 


 

他想起了自己的声音。那个声音那么回答女孩。

 


 

“他们会在天上等你的……会一直等着的。”

 


 

如同男人的爱。

 


 


 

-end-

 


 


 


 


 


 


 


 


 


评论(1)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